close

inception.jpg 評海無邊, 回頭是岸.

如果你還在四處尋找 Inception (全面啟動) 的影評, 想知道 Inception 值不值得去看, 噪音室長勸你別白費功夫了. 你現在該做的, 是馬上掏錢買張電影票, 最好行前一概不知 (連預告都不要看), 有如一張白紙般的踏進電影院, 我保證接下來的兩個半小時絕對值回票價.

影評說完了.

雖然短, 可是該說的我都說了. 因為 Inception 是多知道一分劇情, 就少一分樂趣的電影. 導演兼編劇 Christopher Nolan 真的是鋪了張天羅地網. 只要你願意買票踏入網, 他就有辦法把你東拽西扯, 拋高推低, 走出網後還心甘情願的說句好爽!

以下討論的是純技術層面問題. 我保證不洩漏一分劇情.

第一道問題: 如何體驗長生不老?

古人有黃粱一夢, 飛度五十寒暑的故事. 我不知道黃粱煮熟要用多少時間, 但在唐朝家庭電子用品不甚普集的狀況下, 20 分鐘可以算是保守估計.
所以, 想體驗活 100 年要睡多久? 哈, 不是 40 分鐘. 憑現在發達的醫學, 好好生活, 一天睡 7 ½ 小時, 你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活到 100 歲, 不需從夢裏找.
所以, 想體驗活 1000 年, 你要睡 400 分鐘, 也就是 6.67 小時.
所以, 想體驗活 10000 年, 你要睡 4000 分鐘, 也就是 66.67 小時. 也就是兩天半. 除非你有睡醒後, 夢境暫停, 等下一覺繼續夢的特異功能, 連續睡兩天半是高難度動作.

Inception (全面啟動) 提供了這個難題最好的解答: 在夢裏做夢! 根據精算, 現實世界中睡 0.003 分鐘,  夢裏的夢中你就可以過 10000 年! (當然, 你要知道夢什麼才行. 一萬年耶… )

第二道問題: 如果夢裏的我, 比夢裏的夢中的我早醒來, 怎麼辦?

Inception (全面啟動) 給的答案是, 你玩完了. 從此你會陷入無線迴圈中, 一輩子醒不過來.

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用這兩個技術問題建構出的世界. 第一個問題創造了無限的可能, 第二個問題卻給這個無限可能安裝定時炸彈. 更有趣的是, 每一層夢都是同時進行, 卻有不同的時間軸. 第一層的定時炸彈可能還有 1 秒就要爆了, 第二層的老兄急急忙忙的卻還能做很多事, 第三層就不用說, 第四層簡直是一切慢慢來, 等到天荒地老那一刻才會發生. 再加上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說故事是把一層一層的夢境混起來, 沒有順序的同時說, 我覺得這兩個半小時好像是給大腦洗三溫暖一般, 時緊時鬆, 看完電影頭腦沒有因複雜的劇情感到一絲疲憊, 反而有泡過三溫暖的放鬆與滿足感.

還是那句老話, Inception (全面啟動) 是值得掏錢去電影院看的電影. 在我心目中, 它還是 21 世紀到此為止最好看的電影. DVD 出來我絕對會買一張來了解細節. 不相信我也要相信群眾, IMDB 上 10 萬多人次的觀眾, 投票給了Inception 9.2 / 10 的史上第三高分, 可見它的威猛程度.

Inception-1.jpg

Inception 與 Matrix 一般有無重力打鬥的鏡頭, 不過 Inception 對無重力有不一樣的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