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 2016 年的對談後, 兒子其實很少提到 God. 四年過去了, 小朋友的思考能力精進. 這次問起 God, 自然是更犀利:

“Who made God?”

我知道你想說什麼, 你正在一條完全相信科學的路上.

提問的時間點, 是在媽媽全副武裝進超市買菜時. 要知道, 在車上等待, 是你無限暢飲玩電動的時光. 能犧牲得來不易的電玩時間發問, 你一定困擾了很久.

當下我是順著你的科學思路回答:

“相對於人類 100 年的生命, God 的存在可說是永恆的. 數學上, 無限 +1 等於無限, 無限 -1 還是等於無限. 所以, 你再怎麼想 God 之前或是之後的事, 能想到的, 還是 God 的本體.”

說實話, 你老爸很得意這臨場擠出的答案. 我也看得出, 你不同意但卻不知如何反駁的表情. 希望幾年後, 你又回來問我: 老爸, 你上次唬爛我. 我覺得 God 應該是如何如何…

好玩的是, 幾天後, 老爸的同事聊到他看的紀錄片: The Truth is in the Stars. 片中飾演 Star Trek 柯克船長的演員, 問當代大名鼎鼎科學家 Stephen Hawking 的難題:

“If you say Big Bang generates the cosmic, what is before Big Bang?”

哈… “Who made God?”, “What is before Big Bang?” 好個一體兩面的問法. 老爸會跟同事聊到這部片, 是神的旨意, 還是機率問題? 你自己去想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輯 2: 張小弟的童言童語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