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書店是兒子三歲半後每周必做的活動. 持續三年後, 書店好像變成他家一般. 甚至還能糾正他媽媽: "Barns and Noble 後面沒有 s. 不是 Barns and Nobles...:p" 其實兒子去書店也沒幹什麼好事, 前半小時玩電子書 Nook 上的電動, 後半小時看他喜歡的 Super Heroes 圖畫書. 不過只要能習慣氣分, 願意常常來, 偶而能安靜的聽故事, 我和老婆倒也沒有管他一定要讀正經書. 

幼幼書大功用_第一次在書店寫功課.jpg

第一次在書店寫作業

但是, 兒子最近竟然開始抱怨書店無聊! 原來是店員把 Nook 上的遊戲通通清掉, 沒電動, 樂趣少了一半. 而且兒子課後活動與功課變多後, 睡覺時間和逛書店時間兩相比較, 被犧牲的常是後者. 這讓我警覺到, 好習慣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 要毀掉卻是很快的.

 

禮拜天擠出時間帶兒子回書店, 幸運的碰到朋友和他的三個小孩. 兒子抱著 Pokemon 圖鑑坐下後, 就頻頻回首. 哥哥們對話他也回頭, 嗑嗽也回頭, 翻書出聲也回頭, 一付就是很想攀談的樣子. 可是朋友的三個兒子自成小社會, 喜怒哀樂在自己的小社會裏早嚐夠了, 不像我們家的獨子, 有旺盛的交朋友需求, 三個哥哥沒人願意理他.

 

等著等著, 機會終於來了, 兩個小哥哥去換書, 兒子二話不說, 丟下手中的 Pokemon 圖鑑, 快速的抓了另一本, 然後擠進哥哥們原本佔據的空間, 靜靜的等小哥哥們回來. 我瞄了一眼兒子手上的書... 什麼? Don't Push the Button? 最小的哥哥也有七歲了, 你想拿這種幼幼書做什麼?

 

沒想到, 這本老婆事後告訴我老少皆宜的 Don't Push the Button 還真管用. 小哥哥們回來後先是放下自己挑的書聽兒子念, 三個小男生還邊笑邊按書上畫的按鈕. 甚至坐在一旁看 Harry Porter 的青春期大哥哥, 雖然一臉不屑, 聽到笑聲, 也忍不住伸過頭來看內容.

幼幼書大功用_一起看書.jpg

 

唸完書後, 三個小男生在兒子的提議下, 轉移陣地去玩火車軌道. 只聽到兩個小哥哥嘰嘰呱呱的講英文, 兒子一直用很正向, 很歡樂的態度回應. 那一剎那, 我真的很希望當天腰痛沒去書店的老婆能在現場. 經歷了上學期 "你的便當很噁心", "你是中國人", "我要把你的好朋友搶走" 事件後, 兒子的社交軟實力一直是老婆的擔心處. 看到兒子經過一學期的磨練, 沒有退縮, 還能學到積極把自己湊上去的技巧, 老婆一定會很高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輯 2: 張小弟的童言童語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