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秦本文引用自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 齊秦

感謝軌道的推薦, 今天晃到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看見版主在回想齊秦, 勾起我許多許多的回憶.

應該是唸國中時吧, 第一次聽齊秦唱 “原來的我”, 就被它呈現出的 ”美” 給震攝住. 歌詞美, 歌曲美, 雖然自己還處於少年不識愁滋味的階段, 但整首歌勾畫出的意境, 透過齊秦純淨無比的高音, 還是能帶給我一股莫名的感動. 於是二話不說, 趕快找電台錄下它. (是的. 那時沒錢買正版卡帶, 只有用教員老爸的錄音機錄. 可是電台主播總會在開始或是結尾用她美美的聲音插話: 感謝齊秦為我們帶來這麼好聽的歌, 害我總錄不到全貌, 有時真的很想罵髒話…:p)



就這樣, 被齊秦感動了有數月之久, 直到某天跟強者我同學談起, 才知道曲是飛鳥涼做的. 剎那間, 我有一種感情被欺騙的嫌惡感: 原來齊秦沒這麼強, 原來他只不過是拿日本人的歌來翻唱… 從此, 齊秦被我的偏見貼了抄襲者的標籤. 之後, 一路走完學生生涯, 雖然齊秦不斷的有佳作問世, 可是他的歌早已與我絕緣.

再次認真聽齊秦的歌, 是在當兵後. 連隊上有一位原住民士官長, 彈著一手好吉他. 當上老兵後, 常常跟排長窩在他房間唱歌. 這首“原來的我”, 就是他的最愛之一. 如果說當兵除了練身體外, 還有什麼好處, 那就是磨練心智吧. 當整天被一連串不合理的命令驅使著, 有人學會放空, 當個傻兵, 單純的過完兩年; 有人學會反省, 尋找這些不合理命令背後的意義. (放空與反省都是很猛的技能喔!) 那時, 回頭看自己打死不碰齊秦歌的原因, 還真是非常可笑. 齊秦本人從來都沒說過曲是他做的. 國中時的我, 只不過是被自己造的神給騙了. 細數錯過的好歌, 真想罵自己是不可思議的笨啊…

按此回首頁, 欣賞更多音樂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