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as_lone_star.jpeg 這裏有一個選擇題: 那一個德州出產的樂團 / 歌手, 最能代表德州的文化?

A.    Whitney Houston
B.    Beyonce
C.    Dixie Chicks
D.    Janis Joplin
E.    ZZ Top
F.    Stevie Ray Vaughan

如果選 A. 恭喜你, 你跟我一樣冷.  姓 Houston 不一定出產於德州.

Beyounce 倒是土生土長的休士頓驕傲. 不過她的歌比較像是好萊屋出品的主流音樂.

Dixie Chicks 來自達拉斯, 唱的是德州牛仔的最愛: 鄉村音樂. 可是, 自從前幾年批評德州之光: 偉大的布希總統後, 有那個德州人還願意以 Dixie Chicks 為榮? (根據市調, 76% 的粉絲表示: 如果可以, 想要退還已買的 Dixie Chicks 專輯. “If I could, I’d take my CDs back.”)

來自於德州西部石化工業小鎮 Port Arthur 的 Janis Joplin, 擁有我一級喜歡的歌喉. 問題是, 她是在舊金山發跡的. 說她是德州音樂代表, 恐怕加州人會不服氣.

如果你的選擇是 ZZ Top, 讓我們握個手. 你我可能有相類似的音樂品味.

Stevie Ray Vaughan 是我心目中的標準答案. 他的德州藍調吉他演奏, 總散發著源源不絕的澎湃熱情. 而且, 他總利用每個機會把吉他飆到最高速度與最大音量, 像是每分每秒都想把自己的人生與體驗掏出來與聽眾交心. 這種毫不保留的直率, 正是粗曠, 大就是美的德州文化的最佳表徵. (還有他的穿著, 很像德州家裡後院挖到石油的暴發戶鄉巴佬…)

下面的這首 Texas Flood, 是早期廣為流傳的傳統藍調音樂. 因為 Stevie Ray 的表演版本實在是太精彩, 很多人都誤認為這是他的創作.

歌詞翻譯:

Well there's floodin' down in Texas
德州正在鬧水災,
All of the telephone lines are down
所有的電話線都不通了.
Well there's floodin' down in Texas
德州正在鬧水災,
All of the telephone lines are down
所有的電話線都不通了.
And I've been tryin' to call my baby
我試著打電話給我的寶貝,
Lord and I can't get a single sound
但電話就是接不通.

Well dark clouds are rollin' in
烏雲越積越多,
Man I'm standin' out in the rain
我站在雨裏.
Well dark clouds are rollin' in
烏雲越積越多,
Man I'm standin' out in the rain
我站在雨裏.
Yeah flood water keep a rollin'
大水持續的流進來,
Man it's about to drive poor me insane
我快抓狂了.

Well I'm leavin' you baby
寶貝我要離開妳,
Lord and I'm goin' back home to stay
回我的老家去.
Well I'm leavin' you baby
寶貝我要離開妳,
Lord and I'm goin' back home to stay
回我的老家去.
Well back home are no floods or tornados
回到不但沒有洪水和龍捲風,
Baby and the sun shines every day
不缺寶貝以及每天陽光普照的老家.

這個版本, 收錄於 Stevie Ray Vaughan & Double Trouble - Live at the El Mocambo 1983. 根據傳說, Stevie 事前不知現場會有攝影機, 所以也沒準備什麼特別的橋段 (影片 7:32 開始的背後彈吉他神功, 是 Stevie 每次演奏 Texas Flood 都會秀的). 他只是照慣例, 把吉他獨奏搞的又長又勁爆. 甚至在命運中註定的直升機意外發生前, Stevie 都覺得這場表演不夠好, 不值得出 DVD 撈錢. 不過, 在 DVD 問世後, 這版有著最長前奏的 Texas Flood, 已經被公認是最精彩, 最能代表 Stevie 演奏風格的一版.

OK. 這就是我的 Stevie Ray Vaughan 六部曲前篇. 希望在下學期開學前, 我能寫完這位德州吉他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