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參加休士頓音樂老師協會辦的 8 歲組鋼琴比賽, 拿下第四名. 說起這個名次, 是非常尷尬的位置. 從好的角度想, 能在 30 位黑頭髮, 亞洲面孔, 各個看來都有虎媽罩頂的競爭對手中擠到第四名, 是一種肯定. 壞就壞在排完冠亞季軍後, 第四名是頭一位沒有特殊頭銜的位置. 決賽宣布名次是從第九名一路回頭發表的. 經過一連串 “還好不是我” 的煎熬, 眼看差一個叫號, 就能領大獎杯. 更甚者, 剩下的小朋友中, 還有一位是過程出錯的. 當兒子被點名領取最後一份參加獎時, 他是一臉的無法接受.

決賽的九位小朋友中, 2 號和 6 號的日本女孩, 不論技巧, 流暢度, 感情起伏, 台風, 明顯勝出一籌. 兒子抽到最後一位上台, 他的自選曲演出完美, 每一段 Music Phrase 的布局, 富有渲染力的音色, 畫圈圈的手軸, 像仙人起駕般的長距離蜻蜓點水跳躍, 還有高人老師指導的豎琴撥弦六連音, 每件都有到位. 問題出在指定曲, 兒子的彈奏沒出錯, 但也沒亮點. 左手該像拍打大提琴弦的高低起伏, 第一段結尾該像交響樂團所有樂器參與合奏的震撼感, 第三段該像兩人對話的大小聲交錯對比, 最後計畫的急促收尾, 都聽不太出來. 也算兒子運氣不佳, 前一個上台的是大力野獸派, 乒乒乓乓, 連踩踏板的噗噗聲都不加修飾. 相較之下, 兒子本可算是 “溫柔” 的聲音, 立馬變成 “不足”.

兒子下台後對我抱怨連連. “為什麼那個小男生能拿第三名, 他又沒有彈的比較好. 他還彈錯耶!” “鋼琴鍵好鬆, 我怕彈過頭所以指定曲不敢出力.” 其實, 我的內心是同意的. 甚至, 還可以幫忙補兩句: “你運氣不好, 抽到最後一號上台, 評審們都想收工回家.” “誰要你兩個禮拜前生一場大病, 辛苦堆積的精氣神就此渙散, 還要短時間重頭來過.” 但想起推他出來比賽, 看世面, 了解一山還有一山高的初衷, 我可不能放過這麼好的教育機會!

“兒子, 是不是在等候區越聽越覺得有機會, 就決定打安全牌? 你太小瞧高等級比賽了. 沒有拚盡全力, 是沒機會領大獎杯的.”

“兒子, 你的自選曲彈的真棒, 有 hold 住全場的感覺.”

“兒子, 不要再怪別人. 你的自選曲彈的這麼好, 如果指定曲有做出高人老師的要求, 一定能領大獎杯. 你有沒有發現, 是你打安全牌的決定, 替其他競爭者開了一個缺口, 讓裁判有機會把第三名頒給那個小男生?”

“鋼琴鍵好鬆的抱怨我聽過不只一次了. 沒有認真聽進去, 把它當回事面對是爸爸的錯. 我們去問老師該怎麼適應 Grand Piano 相對來說比較軟的琴鍵. 或許下次可以在我們沒賣掉的電子鋼琴上調整指勁?”

“前面的路已經是很明顯了. 你要加強指勁, 還要學誇張!”

我覺得, 兒子有聽進去. 雖然也許是不甘心, 昨晚咿咿嗚嗚講了一夜夢話, 但當我要他向前看, 做好下一件事時, 他興誓旦旦想完成的, 不是下禮拜的 GT presentation, 也不是 Klein 學區下個月程式語言大展中要秀的 Stick Man Fight 遊戲. 他的俄國鋼琴老師一向有揠苗助長的紀錄. 這次暑假公演竟然要兒子從所在的 Suzuki Piano Book 第二本, 直接跳到第五本彈 Chopin Waltz No. 19 in A Minor. 兒子很堅定的說, 他一定要完成這首他本來就很喜歡的曲目.

這次比賽參加對了. 內斂的兒子, 很少露出這麼堅定的眼神. 鬥志滿滿的兒子, 我喜歡!

 

 

arrow
arrow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