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之前俄國老師的教琴法是我彈你跟, 講解完指法後, 常放牛吃草, 要兒子聽 CD 學兩手合併, 最後再修細節. 整個過程除了放 CD, 找 Youtube 外, 對我都是高深莫測的黑魔法. 加上本身古典音樂素養不足, 我真不敢對兒子練琴參意見.

高人老師則否. 他不只彈給兒子聽, 還會講出所以然. 比如說, 手部的骨骼與肌肉是怎麼構成的, 用什麼方法可以輔助無力的小指. 或是哪一段彈的不帶勁, 起因於兒子左腳懸空, 等待踏左踏板過久, 造成重心不穩. 突然間, 許多 Common Sense 都成了影響結果的要素. 突然間, 黑魔法的布簾被掀開, 原來彈出美妙音色的秘訣是我能窺視的. 這倒激起了我進一步研究的興趣.

高人老師介紹的書是 “钢琴演奏技巧” by 约瑟夫, 迦特. 這本書百度上找的到, 但對我來說實在太難. 上亞馬遜買的是: Josef Lhevinne 的 Basic Principles in Pianoforte Playing. 選這本書的理由很簡單: 便宜, 短, 書名有帶 “Basic”.  讀到一半, 已經收集許多可以跟兒子對話的標題: 美國鋼琴老師不教靜音, 孱弱的音色可能起因於琴鍵沒按到底, 手指頭不同的部位可以彈出不一樣的音色. 有了這些話題, 也許我可以幫兒子增加 “玩音樂” 的選項!

後記: 旁聽高人老師的課, 就像跳 Youtube 兔子洞. 因為他的底子深厚, 又能用淺易的方法描述, 只要回家能順著方向做研究, 常有意外的驚喜. 舉例來說, 老師上次描述了李斯特是指法練習的始祖. 這個話題帶出 > 李斯特被 Paganini 神乎其技的小提琴演奏刺激, 閉關苦練指法, 希望自己的鋼琴演奏能媲美 Paganini > 號稱與惡魔交換過靈魂的 Paganini 的神曲 La Campanella > 李斯特閉關後的 La Campanella 改編版. 每一個點都是一個驚喜! 以下是小提琴與鋼琴版的 La Campanella. Enjoy.

 

 

 

arrow
arrow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