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_book.jpg會開始看身體保健書, 是因為老婆得了甲低症. 很不幸的, 她的症狀是 Hashimoto Thyroiditis - 一種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甲狀腺的疾病. 西醫很乾脆的宣布要吃一輩子的補充劑, 然後在某個階段, 免疫系統還會殺光甲狀腺. 雖然沒明講, 不過聽起來就是無藥可治的意思. 剛好老婆的小學同學, 用不被美國醫學界認可的葛森療法, 治癒了末期猛爆性乳癌, 加上對年輕時看過的, Intel 前總裁 Andy Grove 寫的 Only Paranoid Survive, 書中: 醫生普遍不會對病人客製化療程, 一切照 SOP 走, 有疑難雜症只有靠最了解自己身體感覺的自己找方法治 - 這段論述印象深刻. 所以一路看了許多保健書.

 

看過的不少書中, 第一本讓我想要照著做的, 是這本 Dr. Alejandro Jungar 寫的 Clean. 以下是書中的主要論述:

1. 人體對能量的使用優先順序, 是消化高於排毒. 只要胃腸裏還有食物, 人體的排毒程序就不會啟始.

2. 現代人普遍吃太多. 尤其是過於豐盛的晚餐, 造成原本該進行排毒的睡眠時間, 被拿來繼續做消化.

3. 毒素持續累積排不掉, 最後就是引來慢性病. Clean 療程最主要就是設計來對付上述問題.

4. Clean 療程一周期持續三禮拜. 早晚餐只喝綠色蔬果汁, 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 讓身體能把能量拿來做排毒. 中餐可吃固體食物, 不過份量和種類還是有限制.

5. 療程中禁食: 糖, 咖啡因, 麥芙, 酒精, 乳製品, 柑橘類水果, 茄屬植物 (nightshade vegetables)

6. 開始 Clean 療程的前幾天, 可能會出現些許不舒服的症狀 - 咳嗽, 皮膚癢, 大便黏稠奇臭無比, 這些大部分是身體排毒的結果, 不需要過分緊張, 持續療程後這些症狀常會自動消失.

7. 療程中會感到飢餓, 自己要用精神力去克服.

8. 某段時間會感到精神奕奕 - 本來固定分配給消化器官的能量, 因為進食量的減少, 現在可被用於其他活動. 有些人甚至會體驗輕度的失眠症狀 - 因為身體還不習慣對付這多出的能量.

 

我的第一次試跑是三年前的暑假, 趁老婆帶小孩回台灣, 沒有干擾時, 結結實實的做了一輪三個禮拜, 結果是非常的令人滿意. 以下是我的經驗:

1. 看到 Clean 的綠汁食譜, 我嚇了一跳. 括號中的舉例是兩餐的份量: (半杯鳳梨, 兩片 Kale, 兩小匙奇亞子, 水與一些冰塊). 這麼少, 跟沒吃一樣!

2. 開始療程後的第五天, 我的精神變得不只是非常好, 而是爆表的好, 有一種武俠小說中 "五內充盈", 氣要從太陽穴蹦出來的感覺. 以前吃完中飯要跟瞌睡蟲奮鬥 15 分鐘, 現在是完全沒這困擾.

3. 一周後, 飢餓感上身. 尤其是早上 10 點到中餐的這段時間特別難熬. 反過來說, 這讓我每噸中餐, 不管帶什麼, 都好像在吃五星級料理.

4. 三周後, 味覺變得異常敏銳. 以前喜歡吃重口味, 現在一根簡單的生胡蘿蔔, 幾片生黃瓜, 我就能吃的很高興 - 因為我終於能品嚐出簡單食材蘊含的複雜風味.

5. 三周後, 體重掉了 15 磅, 回到 175 磅, 身體狀況奇好無比.

6. 做完療程後, 不會再想吃甜食 (之前的我是非常喜歡吃甜食).

 

老婆回來後, 興沖沖的拉她一起 Clean, 結果卻不如人意 老婆喝完綠汁, 身體會發寒不舒服 (體質冷熱不同?), 一周後喉嚨開始不適 (身體排出積毒的結果?), 加上需要幫忙小孩煮飯, 忍不住會偷吃, 所以她的療程就提早結束了.

之後在不同的時間點, 又重複了幾次Clean 療程. 成效是一次不如一次. 拿來維持 175 磅的體重是很有用, 想要拉長Clean 療程, 多掉些體重, 卻看不到成效. 而且療程中不再有那種精神滿盈的驚艷感. 我個人的推論是:

1. 可能 Clean 療程適合排除身體某種類廢物? 第一次排掉這些毒素, 飲食也變小心, 身體同種類廢物變少了, 再做效果自然就小?

2. 身體感受過精神爆表的感覺, 下一次再碰到就麻痺了. (It's all in the mind...)

3. 我做 Clean療程, 一直省略書中提及額外營養品 / 維他命 / 補充物的攝取. 最近一次做 Clean 時老老實實的照著吃, 有些像第一次的感覺. 但我很懷疑那是直接攝取 B12 硬撐出來的.

4. 最近涉獵了一些中醫書, 讀到冬病夏治的理論 - 人體夏天不必消耗能量抗寒, 可以進行更深度的排毒. 也許我第一次瞎貓碰到死老鼠, 選對時間在暑假做. 之後 Clean, 都是聖誕節後, 看到肚子大了才進行, 身體在冬天不夠能量進行深度排毒?

 

arrow
arrow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