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朋友們, 這次我不用羨慕你們的颱風假, 因為休士頓也來了個 Ike 颶風.

雖然 Ike 只是個 2 級颶風, 休士頓南方靠海的 Galvestone明湖區卻是洪災成患. 先是颶風前緣把海水推上岸, 再來是颶風上岸後的急速降雨, 讓上游源源不絕湧進的河水無處宣洩, 兩面夾擊, 終於淹大水. 幸好居民早早撤離, 沒釀成有如 1900 年颶風襲擊休士頓, 造成六千人死亡的慘劇.

我家離 Galvestone 大約一小時半的車程. 水是沒淹到, 最痛苦的是颶風走後停了三天電. 說到停電, 不禁讓我對台電搶修能力豎起大拇指. 在台灣住了二十幾年, 碰到無數超級強颱, 記憶中沒有停到三天電的. 台電的工程叔叔伯伯們是颱風還沒走, 就開始冒雨搶修. 休士頓的電力公司則是雨停後, 還得花上大半天檢視災情. 甚至市長還一再提醒市民, 電力公司是民營企業, 政府只能建議, 無法強制責成進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 是電力公司修電的邏輯. 他們不是由一個定點開始, 一路往下修. 而是一群人東奔西跑, 那裏好修就先去那裏, 目標是在最短的時間內, 修復最多的用戶數. 還好為了恢復我家社區門口的紅綠燈, 電力公司順手接上了電. 讓我們不必像四周大部分的住家, 即使是在颶風走後的第五天, 還得忍受無電之苦.

這次風災, 讓我看到了一個奇景. 災民除了要求食物和水, 還強烈要求冰塊, 好搶救冷凍庫中的存糧. 在台灣, 災難後有飯吃, 有水喝, 大家就很滿足了. 敢要求冰塊的, 一定會被罵成刁民. 美國人要這些生活必需品外的救助, 卻是理所當然, 甚至還有人要求電力公司補助私人發電機的用油! 讓我有一股美國人命比較值錢的感慨…

再來就是看照片.

第一張是我家社區游泳池旁倒下的大樹. 還好大樹有靈性, 很會找地方倒. 如果換個 180 度, 那家鄰居不知要有多慘.



第二張是大樹的根. 這麼大的樹, 根卻那麼淺. 我想這是為什麼建築公司愛在住家臨近種松樹. 這麼淺的根, 才不至於破壞房子地基.



第三張是倒在鄰居屋頂的樹.



第四張是趁颶風來, 人們兵荒馬亂, 悄悄在門前築起的蜂窩.



之後幾張是在休士頓最高級的購物中心拍的. 有人是一家大小進來吹冷氣, 更多人是來找插座, 充手機和筆記電腦. 反到是平日擠的滿滿的高級店 (Tiffany, Fendi…), 一家家門可羅雀. 休士頓最會做生意的家具店, Gallery Furniture, 甚至搬進按摩椅, 床, 讓這些充電客休息. 真是會把握時間, 衝知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