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HubertYu - 海洋,並不遙遠


看著修伯特兄的文字, 突然明白, 這趟趕場般的中國行, 是結束了. 這趟出差, 最高興的, 是能順路飛回台灣, 碰碰快三年不見的家人.

剛回到家, 愛四處逛逛的老爸, 就迫不及待的敲定了宜蘭行. 一來是讓我見識雪山隧道, 二來是去拜訪中風後勤於復健的小舅. 看著老爸搬出一疊疊的剪報資料準備行程, 心裡著實感到欣慰. 希望慢動作老爸, 退休後真的有機會到處走走, 而不是像以前一樣累積著一大堆剪報過乾癮. 第二天, 非假日的雪隧, 果然是好開無比. 早上八點出發, 下午兩點就把計畫的行程跑完. 見了親朋好友, 也吃到了在美國魂牽夢縈的鯊魚煙, 和宜蘭市場裏的扁食魚丸湯. 老爸還想驅車走一趟冬山河親水公園, 卻被我一句: ”我想看海”打住. 我就是愛海. 不論是躺著做日光浴, 踏浪, 還是跳到海裡游泳, 只要能看到那一望無際的海平面, 什麼煩惱都能忘的一乾二淨.

整個東北海岸線, 我最喜歡的景點是"未開發前”的龍洞. 那時的龍洞, 只有幾座廢棄的九孔池, 和一間簡陋的盥洗室. 可是, 不論在減浪的九孔池中來回游泳, 還是欣賞池底成群的游魚, 藻類, 貝類, 和遠看美麗, 刺在身上卻大不妙的水母, 每每讓我流連忘返. 記得有一次颱風剛走不久, 仗著九孔池外環石壁的保護, 我還是跳下水去, 沒多久, 竟然被海浪不停的劇烈起伏顛到暈船. 還有一次, 把剛上台北工作的女友, 帶來龍洞分享喜悅. 可憐的她, 連 50 公尺池都只能勉勉強強游一趟, 卻被我套了件救生衣, 丟進有三個人高的池子裡… 結果是, 讓我看到了 “南投山裏來的小猴子攀在岩壁上不肯放手”的奇景, 當然還有事後的一頓罵…:p

從礁溪往烏石漁港方向開, 先看到龜山島, 然後映入眼簾的, 是再熟悉不過, 卻已三年未見的美景: 一邊是廣闊的蔚藍大海, 一邊是翠綠的山. 夾在其中的我, 突然湧上一股親切感. 在老爸老媽面前, 還得裝成熟穩重, 總覺得自己還是過客; 在這個畫面前, 我終於才有踏上台灣, 能鬆一口氣的感覺. 要不是顧慮到四周遊客, 我真想對著大海狂吼: 我回家了! 我回家了! 就是這片山連海, 海連天的壯闊景致, 給了我回家的感覺.

的確, 海洋, 並不遙遠. 只要有滿滿的想看海的衝動, 開個車再遠也終會遇到那一抹藍…

台灣, 也不遙遠, 它總是靜靜的躺在海的那一邊, 等我下一次, 不知是幾年後的歸程…

九月八日, 記錄一段莫名奇妙被修伯特兄文章引起的, 淡淡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