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le_lotta_love1969 年二月, 齊柏林飛船 (Led Zeppelin) 載著滿滿的掌聲和安可從新大陸飛回老家英國. 意外的是, 他們馬上從 ”搖滾大人物” 跌回 “某某某”. 演唱會進場觀眾甚至可以低到類似中華職棒慘淡經營時期的兩三百人人次. 這也讓經紀人 Peter Grant 再度確認了他的判斷: 齊柏林飛船的金脈在美國. 於是, 這一年, 扣除第一趟破冰之旅, 齊柏林飛船又降臨美國撈錢三次.

齊柏林飛船的第二張專輯 Led Zeppelin II, 是在這個緊湊的巡迴演唱行程中, 抽空錄製的. 專輯的樂風, 不免被一場場瘋狂演唱會影響, 徹底展現了現場聽眾最喜愛的幾個因素: 藍調底的大聲, 吵雜, 快節奏... 從頭到尾, 都是令人熱血沸騰的硬式重搖滾音樂. 以下要介紹的 “Whole Lotta Love” (一大堆的愛), 就是箇中翹楚.





歌詞翻譯:

You need coolin', baby,
放輕鬆, 寶貝,
I'm not foolin'
我不是開玩笑
I'm gonna send ya back to schoolin'
我要把妳重新送回學校
Way down inside, a-honey, you need it
親愛的, 在心底, 妳需要它,
I'm gonna give you my love
我要給妳我的愛,
I'm gonna give you my love, oh
我要給妳我的愛,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妳我都需要) 很多愛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同上)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同上)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同上)

You've been learnin'
妳在學習,
And baby, I been learnin'
我也在學習,
All them good times
所有的好時光,
Baby, baby, I've been discernin'-a
我已領悟,
A-way, way down inside
在心底,
A-honey, you need-a
妳需要它,
I'm gonna give you my love, ah
我要給妳我的愛,
I'm gonna give you my love, ah
我要給妳我的愛,

Oh, whole lotta love
(妳我都需要) 很多愛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同上)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同上)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同上)
I don't want more


You've got to bleed on me, yeah
妳必須要給我
Ah, ah, ah, ah
Ah, hah, hah
Ah, ah, ah, ah, ah, ah, ah, ah, ah, ah, ah
ah, ah, ah,ah, ah, ah, ah, ah, ah, ah, ah, ah, ah
No, no, no, no, ah
Love, love, low-ow-ow-ow-ove
愛,
Oh, babe, oh
寶貝

You've been coolin'
放輕鬆,
And baby, I've been droolin'
我在流口水,
All the good times, baby, I've been misusin'-a (Oh)
寶貝, 我覺得, 這些好日子裏, 我被妳用過頭了.
A-way, way down inside
內心深處,
I'm gonna give ya my love (Ah)
我要給妳我的愛,
I'm gonna give ya every inch of my love (Ah)
我要給妳我每分每吋的愛,
I'm gonna give you my love (Ah)
我要給妳我的愛,
Yes, alright, let's go (Ah)
好, 讓我們開始吧,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妳我都需要) 很多愛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同上)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同上)
Wanna whole lotta love
(同上)
(Way down inside) Way down inside
內心深處,
(Way down inside, woman, you) woman
女人
(woman, you) you need it
妳需要
(need) Love


My, my, my, my
My, my, my, my (Ahh)
Oh, shake for me, girl
女孩, 為我搖擺,
I wanna be your backdoor man-a
我願意替妳的老公戴綠帽,
Hey, oh, hey, oh (Ahh)
Hey, oh, oooh
Oh, oh, oh, oh
Hoo-ma, ma, hey
Keep a-coolin', baby
放輕鬆, 寶貝
A-keep a-coolin', baby
(同上)
A-keep a-coolin', baby
(同上)
Uh, keep a-coolin', baby, wuh, way-hoh, oo-ohh
(同上)

胡言亂語:

Whole Lotta Love 歌詞的原型版, 是 Willie Dixon 的 “You Need Love”. 為了版權問題, 兩造還曾鬧上法庭. 不過, Jimmy Page 自創的吉它演奏, 和 Robert Plant 接近歇斯底里的嗓音, 把歌曲推向完全不同的境地. 我特別喜歡歌曲開始挑逗性十足的吉它開場, 彷彿在預告聽眾趕快把全身器官上緊發條, 才能跟上尾隨而來的瘋狂搖滾樂. (歷屆搖滾雜誌票選最佳吉它演奏, 榜上總少不了這段.)

很明顯的, 這首歌在歌頌 ”性”. 歌詞沒說的很明, 不過配上音樂, 以及 Robert Plant 的哀號聲, 聽起來根本就像是發情男子找女人上床. 多事後人還特別把中間 Robert Plant 的 Love, love, low-ow-ow-ow-ove 哀嚎和 Jimmy Page 的吉它獨奏取名為 “Orgasmic” sections…:p

以下的另一個現場版, 是齊柏林飛船 1970 年在倫敦 Royal Albert Hall 的表演. 這是我最中意的現場版本. Robert Plant 的嗓子還能唱到定位, John Bonham 的毫不保留鼓法, 還有 Jimmy Page 短短的, 但是讓人意猶未盡得 Solo, 創造出這段搖滾樂天堂. (看不到請點 這裡)



中間有名的Whole Lotta Love Mix, 是Jimmy Page 和音效工程師的傑作. 根據記載, 兩個人像小孩子般亂動錄音室裏各個能轉的儀器旋鈕, 造出了這段評價裱貶不一的間奏. 討厭它的人, 覺得這根本是噪音; 喜歡的人, 覺得這是只有天才能作出的音樂. 以下的現場版, 有紀錄到 Jimmy Page 怎麼製作這些特效. (看不到請點 這裡)




<影片: 4:01> 開始的這一段, Jimmy Page 把 Robert Plant 歌聲的回音, 挪移到歌聲的正體之前, 做出被後人廣泛運用的 Backwards Echo 特效. 從 Whole Lotta Love Mix 和這個 Backwards Echo 可以看出,  齊柏林飛船從不畏懼冒險嘗試新技巧.

PS. 本來計畫要情人節貼文孝敬老婆的, 卻拖稿到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