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d Times, Bad Times” 是齊柏林飛船 (Led Zeppelin) 1969 年第一張專輯的第一首歌. 這首歌, 不像其他名作, 有這麼高的點播率和知名度. 在十年後 2008 年的今天, 聽起來有點積了灰塵的古老感. 不過, 作為介紹齊柏林飛船 (Led Zeppelin) 的起頭 ,這首歌倒是很貼切地表現樂團歌曲的風格.

歌詞翻譯:



In the days of my youth
小時候,
I was told what it was to be a man,
我被教導怎麼做一個男人.
Now I’ve reached the age
現在長大了,
I’ve tried to do all those things the best I can.
我試著盡力把這些事做好.
No matter how I try,
但是, 不管怎麼努力,
I find my way to do the same old jam.
我總是把事情搞雜.

*good times, bad times,
好壞時光,
You know I had my share;
我都有份.
When my woman left home
當我的女人離開家
With a brown eyed man,
跟她的棕眼男人跑了,
Well, I still don’t seem to care.
我還是不在乎.

Sixteen: I fell in love
十六歲時, 我談戀愛了.
With a girl as sweet as could be,
跟一個百分之百甜美的女孩.
Only took a couple of days
但只有交往幾天,
Till she was rid of me.
她就甩掉我.
She swore that she would be all mine
她曾發誓她只屬於我,
And love me till the end,
且會愛我到地老天荒,
When I whispered in her ear
當我和她耳語呢喃,
I lost another friend. Oh…
我又再失去另一位朋友.

* chorus

I know what it means to be alone,
我了解孤單的滋味,
I sure do wish I was at home.
我真的希望當時能在家 (陪妳).
I don’t care what the neighbors say,
我不在乎鄰居們怎麼說,
I’m gonna love you each and every day.
我會用每一天來愛妳.
You can feel the beat within my heart.
妳可以感受到我的心跳,
Realize, sweet babe, we ain’t ever gonna part.
了解我永遠不會離開妳.

歌曲在 Jimmy (吉他手) 與Bonzo (鼓手) 兩者, 間差的節奏中開始. 鏗鏗鏘鏘, 呈舖出山雨欲來, 小雨紛飛, 逐漸累積能量的感覺. <影片0:14> 當Robert (主唱) 的聲音一出現, 立刻就抓住我的注意. Robert Plant 的歌聲, 不像經過正統聲樂的訓練, 不講求所謂的渾厚, 或是中氣十足. 他的聲音反而有些稚氣, 有些尖銳, 有些女性化, 有些飄忽感, 能在聽眾的腦海中回蕩, 有種特殊的魅力. <影片0:45> 隨著歌曲進入第一次副歌, Bonzo 累積的能量漸漸被釋放開來, 密集的鑼聲, 好像是預告高潮的來臨. <影片0:56> 意外的是, 第一次副歌後的間奏, 由 Jonesy (貝斯手)擔綱. 低沉的貝斯聲, 很藍調, 很悅耳, 可是瞬間就拉住聽眾的情緒, 不再往上走.

<影片 0:57> Robert 的歌聲第二次出現. 這一次, 他刻意壓低了聲音. 不過這樣的表演與歌詞很相配. 畢竟這一段是在講不愉快的回憶. 略為低沉的唱腔, 好像叨叨絮絮地悼念那段情史. 尤其是 “I lost another friend” 之後的那個 “Oh…”, 用Robert 飄忽的聲調唱出, 有一種”想把往事一手推開, 不想再見”的意圖 (這與美國小女生見到噁心東西時, 發出的 “Ewww…”, 有異曲同工之妙).

<影片 1:28> 就是有名的 “Pause”. 在當時的搖滾樂界, 沒有多少人懂得用 ”無聲勝有聲” 的力量. 就這麼短短 1.5 秒鐘的暫停, 為下面的吉他獨奏, 帶來了極大的對比與加乘效果. 而且, 前一次副歌唱完時, 接續的是 Jonesy 的貝斯獨奏. 當我第一次聽這首歌, 此時腦海裏還是期待著相同的低音, 沒想到 1.5 秒鐘後, 就發現自己被徹徹底底地騙了. <影片 1:30> 開始, Jimmy Page 急促, 喧噪, 狂野的吉他獨奏, 馬上把整首歌推到迥然不同的層次. (這就是我最愛聽的美妙噪音啊…)

在第一張專輯第一首歌中的這一點, 齊柏林飛船 (Led Zeppelin) 明明白白的昭示了, 他們的硬派搖滾的純正血統.

PS: 這個 MV 是路人自製的, 不是正式板.

按此回首頁, 欣賞更多音樂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