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要介紹的, Led Zeppelin (齊柏林飛船) 的 Black Dog 歌詞, 是屬於 <輔導級>. 小朋友們請攜父母一同觀賞...



Black Dog
歌詞翻譯

Hey hey mama said the way you move,
嘿嘿… 女人, 妳走路的姿態 (看官們也可以把”走路”換成”炒飯”),
Gon' make you sweat, gon' make you groove.
會讓妳香汗淋漓, 會讓妳愉悅快活.
Ah-ah child way you shake that thing,
啊啊… 女孩妳搖擺 (屁股) 的模樣,
Gon' make you burn, gon' make you sting.
會讓妳渾身火熱, 火熱到讓妳帶刺 (讓人碰不得, 卻又想碰),
Hey hey baby when you walk that way,
嘿嘿… 寶貝當妳走成這個樣子,
Watch your honey drip, can't keep away.
像有蜜水滴下, 讓我不能轉移目光.

Oh yeah, oh yeah, ah, ah, ahh.
Oh yeah, oh yeah, ah, ah, ahh.

I gotta roll, can't stand still,
我必須要做些什麼, 我靜不了,
Got a flaming heart, can't get my fill.
我的心著了火, 好像缺了什麼, 總不能填滿.
Eyes that shine burning red,
我雙眼紅通通的, 好像在冒火,
Dreams of you all through my head.
我的腦海裏來來去去, 全是關於妳的幻想.

Ah-ah
Ah-ahh ah-ah
Ah-ah ah-ah
Ah-ah ahhh

Hey baby, whoa baby, pretty baby
寶貝, 寶貝, 漂亮寶貝,
Tell me won’t you do me now. (?)
現在告訴我, 要不要跟我做,
Hey baby, oh baby, pretty baby
寶貝, 寶貝, 漂亮寶貝,
Move the way you're doing now. (?)
請繼續做吧…

Didn't take too long 'fore I found out,
不用花多少時間, 我就明瞭
What people mean by down and out.
什麼是人們所說的悲慘無比,
Spent my money, took my car
花我的錢, 開走我的車,
Started telling her friends she gon' be a star.
然後開始跟朋友說, 她將會成為一個明星.
I don't know, but I been told
我不知道別人說的對不對,
A big-legged woman ain't got no soul.
美腿的女人, 沒人性.

Oh yeah, oh yeah, ah, ah, ahh.
Oh yeah, oh yeah, ah, ah, ahh.

All I ask for, all I pray
禱告時, 我都這樣要求主:
Steady rolling woman gonna come my way.
我能不斷遇到各式各樣的女人,
Need a woman gonna hold my hand
我需要一個女人握著我的手
Won't tell me no lies
且不對我說謊,
Make me a happy man.
讓我成為一個快樂的男人

Ah-ah
Ah-ahh ah-ah
Ah-ah ah-ah
Ah-ah ahhhhh

胡言亂語:

如果說 Queen 裏的 Freddie 是我最愛的主唱, Led Zeppelin (齊柏林飛船) 可以算是我最喜歡的樂團. 八年前, 剛來美國時, 我的英文歌造詣只在 Careless Whisper 的階段. 某天, 開車時不小心播錯電台, 聽到 Led 的 “天堂的階梯 (Stairway to Heaven)”, 從此就一頭栽進 70 年代的音樂世界裏.

一位美國樂評形容的好, “Black Dog” 是 “Brutal Exiting” (直接從內心蹦出, 動物本能般的興奮). 姑且不論挑逗性十足的歌詞, 光是聽音樂, 你不覺得有把毛刷子, 會把內心的野獸, 撩撥的蠢蠢欲動. 這就是典型的 Led 音樂. Led受美國南方黑人藍調音樂的影響極大. 很多時候他們 的歌, 不是在講什麼人生大道理; 只是很直接的敘述一段故事, 或是唱出內心的欲望, 然後尋求聽眾情感上的共鳴.



這裡有一段 1973 年 Led 的現場 “Black Dog” 版本. Led 的錄音室版音樂, 常常是經過很多後製工程, 把一層層的效果加在歌曲上. 這也是為什麼Led的錄音室版音樂, 很難在演唱會中百分百複製. 不過, 這不代表 Led 現場版的音樂比錄音室版的遜. 這段 Black Dog 就是很好的證明. (尤其是節尾的吉他獨奏.)

PS. Led 出專輯的習慣, 會用震撼力十足的音樂開場. “Black Dog” 是 Led 第四張專輯中的第一首歌. 這首歌不只是爆發力十足 (有人說這是重金屬的始祖), 還有錯亂人們聽力的本事. 從 0:40 開始的間奏, 吉他和鼓聲好像是架在不一樣的節拍上. 即使聽過這麼多遍, 這段間奏還能把我的左右耳分離. (這也是我選 Black Dog 做系列介紹開場的主因)

PS: “Black Dog” 這首歌的歌名, 與歌詞內容毫不相關, 頗令人爭議. 有衛道人士攻擊, 說雙眼冒火的 Black Dog, 是吉他手 Jimmy Page 所崇拜的魔鬼教中的地獄犬. 不過這是另外一段故事, 篇幅有限, 以後再說吧.  官方說法是這樣的: “Black Dog” 只代表他們在錄這首歌時, 整天跟在身邊的黑狗.

按此欣賞更多音樂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ch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